试想您是一名公司的总经理,在核心管理层的年度总结会议上,出现了这样一幕:

来自品牌部的负责人激动地发言:“我深感到自己做这份工作是莫大的荣幸!总经理不愧是行业的领军人物,只要跟人提起总经理,大家都非常认可您每个战略决策的快狠准!……”

听到下属在年度会议上如此表白式的发言,作为总经理的您,会有怎样的反应呢?

这里的选择没有对与错,但是总经理三种不同的反应,会对团队产生不同的影响。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

A

________

A的行为其实就像恋爱中女生说的“讨厌,你真坏”,其实对赞言并不反感反而产生喜悦。那些人际敏感度高,又善于见机行事的人,会立刻扑捉到这个细节,快速调整自己的发言。多多少少、或明或暗地加入对总经理的崇拜和赞赏;而那些刚正不阿,看不惯听不惯也说不惯奉承话的下属,内心已经对刚才这段发言翻了100个白眼,轮到自己发言的时候,热情降了大半,因为他们感受到,自己的半天发言,也许抵不过别人的一句马屁。

B

________

B反应会让说得正激动的品牌部负责人,感觉像被泼了盆冷水。如果他反应足够灵敏,就应该知道适可而止,停唱赞歌开始说正事。这同时也是给了其他人信号,不管你准备了怎样华丽的词藻,只要与工作本身无关,请收回,总经理不吃这一套。

C

________

这个情景中的品牌部负责人就不仅仅是被泼了冷水那么简单了,简直是马屁拍在马屁股上,要被“杖责三十”的节奏。这样的尴尬气氛,需要有个情商高,善于打破僵局的副总站出来圆场。而且接下来的发言大家会谨慎和小心,更加趋于客观公正,但同时也少了一些活泼愉悦的氛围。

 

 

 

面对"表白",总经理不同的管理行为影响着团队的能量,每一种选项都会带来截然不同的内部文化。如何才能在团队内建立健康的文化呢?团队管理者自身的行为是关键决定因素。管理者要充分认知自己的行为风格,了解不同行为带给团队的影响,并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管理自己的行为。

观点:积极接受他人反馈

提升自我认知最好的方法就是接受别人的反馈,并对自己做回顾和反思。在贝尔宾团队角色报告中,包含了自我评价和观察者评价两个部分,让管理者可以从不同维度分析自己的管理行为特点。

同时,管理者可以看到自己的行为特点对团队的影响,跳出“当局者迷”的困局,客观看待自己和所带领的团队。

文章开头的情景故事是虚构的,接下来,为大家展示一个真实案例。

这位管理者突出的角色是执行者(IMP)、凝聚者(TW)、完成者(CF),根据我们对角色特点的了解:执行者(IMP)是严于律己、井井有条的;凝聚者(TW)善于倾听,具有同理心;完成者(CF)具有工匠精神、追求完美。这几个角色组合在一起,这位管理者的风格正如“观察者反馈词语”中描述的一样:非常务实,一丝不苟,并努力适应外界的需要。大家可以设想一下,他的行为特点会给团队带来什么影响呢?

工作中他倾向于制定相对精准的计划,按部就班地做事情,因为这样可以更加高效,也可以规避风险;他也在努力适应外界对自己的要求,希望通过自己对别人的适应,营造更和谐的氛围,尽可能避免冲突。他带领的团队整体氛围务实勤奋,注重效率。

同时,跟优势相对的,这位管理者不善于强力推动和创新。在他的“观察者反馈词语“中有一个突出并相对负面的评价“害怕冲突”。如果他只是一名普通员工,对冲突的回避带来的影响是有限的。

但他作为一名管理者,他的7名下属中,有三位都有极其明显的“害怕冲突”的行为特点。其他几位虽然没有这么突出,但也都或多或少展现出这种行为特点。

管理者优秀的品质和正向的行为,随着他职位的提升,影响力被扩大;同样的,那些负面的、对团队绩效存在潜在风险的行为,也随着职位的提升被扩大。当认识到这种放大后,接下来的问题是,怎么办呢?

贝尔宾博士在《管理团队:成败启示录》(124页)中写道“一个人的弱点可以通过自我认知进行补偿”。我们真正怕的不是问题多,而是有问题却不自知。

通过报告,让这种影响团队业绩的行为呈现出来后,对管理者自身是有益的提醒。他需要在未来的工作中努力克服,同时,通过报告分析和对团队成员的了解,这位管理者在团队中找到了一名潜在的“刺头”小A(化名),其自评/他评对比报告如下:

 

虽然小A并不认为自己具有很强的不惧冲突、鞭策他人(鞭策者SH)的特质,但同事们却明显感受到了他的不妥协和强势。这位管理者原本并不是很欣赏小A这种与团队整体氛围格格不入的行为特点,但是通过对自己和团队优劣势的分析,他意识到,小A的特点是对团队有益的补充,是达成团队业绩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行为贡献。这位管理者,在修正自己行为的同时,可以充分发挥小A的特点,来对“害怕冲突”的团队文化做修正,从而打造一支更加健康、高效的团队。

管理者的行为影响着整个团队,但管理者不是面面俱到的超人,更不可能成为超人。

当人们试图列出优秀的经理在应对挑战时要具备的素质时,往往发现根本不可能存在这样的人,因为这些素质中有很多是互不相容的。没有一个人可以完全具备所有的素质,但由个人组成的团队可以做到。

贝尔宾的版权课程:团队领导力,专门面向三年及以上的团队管理者,旨在帮助管理者运用团队的智慧应对挑战,在充分的自我认知基础之上,搭建支持性团队,助力管理者完成: 组建、发展、绩效提升三部曲 。激发团队成员的潜力,从而实现业绩提升。

课程围绕团队组建、团队发展、绩效提升,帮助管理者提升以下五大能力:

“吾日三省吾身”管理者需要保持对自身行为的觉知。欢迎您选择贝尔宾——有效管理自我行为的新抓手,也是识别他人优势赋能下属的工具。如果您是一位管理者,欢迎加入贝尔宾的团队领导力的提升之旅!

贝尔宾?建立高绩效团队公开课(线下)

众所周知,在VUCA时代的浪潮中,仅凭单兵作战已经难以应对挑战,只有借助团队的智慧,搭建一个高绩效团队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获得生存。团队研究专家理查德?哈克曼以及罗杰?施瓦茨认为,团队是由一群角色明确且互相依赖的人员组成,他们为产生某些结果(产品、服务或决定)而共同担责,因此,之所以成为团队,首先成员之间互相配合;第二,成员有一个共同的目标。

在众多研究团队的学术流派中,由团队角色之父梅雷迪思?贝尔宾博士提出的团队角色理论是其中的翘楚。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认为,在团队中,每个成员都具有双重角色——工作角色和团队角色。工作角色是由个体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决定,是工作任务赋予个体的角色;团队角色是由个体的心智能力、性格、价值观和动机等所决定的,是个体与其他团队成员交互作用时表现出来的特征模式。一支结构合理的团队应该拥有九种团队角色,包括鞭策者、执行者、完成者、外交家、协调者、凝聚者、智多星、审议员和专业师。

课程亮点简介

本课程正是基于被誉为“团队黄金法则”的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的经典管理理论+实践课程。旨在帮助企业的管理者提升识人善任,诊断和发展团队的能力,能够根据业务的发展目标来挖掘每一位团队成员的潜力,并促进协作,打造可以应对挑战、达成业绩的高效团队。

课程中结合中国企业目前现状及近年来贝尔宾在大中华区的实践应用,将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进行本土化落地。本课程致力于助力企业解决业绩增长难题,打造高绩效团队;发展管理者团队领导力;提升团队沟通,促进团队融合。

 

 

 

课程大纲

  • 理论基础

成功与失败团队特点

9种团队角色介绍

9种团队角色的贡献和可允许的缺点

  • 认知自我,了解伙伴

自评结果的反馈

了解伙伴眼中的自己

认知伙伴的贡献和优缺点

活动:我们的协作能否1+1大于2?

  • 团队构建与团队发展

游戏:贡献者

反思与回顾:我们是如何协同的?

高绩效团队3C理论的运用

  • 真实团队研讨:打造高业绩团队

结合业务目标分析本团队的优劣势

团队的成功,需要每个人发挥怎样的作用?

制定团队发展计划

协同中需要怎样的行为共识?

课前

完成贝尔宾线上测评

课程收获

- 帮助管理者探索自我,认知自我的管理风格,及对团队文化的影响

- 提升识人善任的能力,发现员工潜藏的优势

- 提升排兵布阵的能力,推动团队内良好的人际互动,促进团队协作

- 运用“团队黄金法则”分析团队优劣势

- 制定团队发展计划,提升团队士气与自信心

课程价格:3000元/人 20人开班(含450元测评+餐费)

 

 

课程收费¥3000元,点击链接了解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