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ingOurselves由全球管理界享有盛誉的管理学大师Henry Mintzberg(亨利?明茨伯格)及其伙伴于2007年创立。CoachingOurselves的学习理念是:“在概念性想法的启发下,对自然体验进行周全反思,是管理学习中最有力的工具。” 学习的最好方式,就是反思,以及从你自己的经验中学习。

01

————————

亨利?明茨伯格

Henry Mintzberg

 

 

让我们通过一段视频来认识下这位享有全球盛誉的管理学家。

02

————————

明茨伯格与管理

插入腾讯视频链接(待培睿给)

视频中文字:

这里是布隆夫曼大厦,麦吉尔大学达斯索特斯管理学院就位于这里。著名的管理专家亨利*明茨伯格就在这里工作。明茨伯格于1968年加入这个学院,学家现在是管理学克雷霍恩讲座教授。多年来, 他在学院建设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他也塑造了人们对管理的正确理解;他被称为世界上最顶尖的管理思想家之一;他把革新管理者的教育方式作为自己的使命;他是加拿大勋章以及魁北克国家勋章的获得者。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亨利*明茨伯格。

明茨伯格和管理,40年来这两个词一直被成功的联系在一起。麦吉尔教授亨利*明茨伯格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可谓是世界一流的管理思想家。他的职业生涯源于自己在博士研究生时看到的一个需求。

明茨伯格:“在我念博士的时候,商学院的学生对管理根本不感兴趣。人们根本就不在乎管理,当时我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一门管理课程。”

于是他决定对管理者进行研究,他的第一本书就是基于他的博士论文。这本书《管理工作的本质》在1973年出版。

明茨伯格:“我对管理者进行研究。人们最关注是我的第一本书中说‘管理者经常会被打断。’这是一种以行为导向的事情。这是显而易见的事情。任何曾经管理过或花点时间观察管理者的人都知道,这再明显不过了。是什么让我如此特别呢?没什么,我只是把他写了下来,仅此而已。只是碰巧没人写过。我说,‘啊呀,管理其实并非像他们说的那样。不是什么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用那些最流行的词汇来描述管理。这是关系到常被打断、常挣扎求存的事’。每个人都说,‘哇,天哪太棒啦!’我说‘我都不愿意接受他们这样的称赞。’我只是碰巧看到了,然后写下来。”

在13本书之后,明茨伯格完成了被他称为自己最后一本关于管理的书,书名就叫《管理》。

明茨伯格:“管理不是一门科学,也不是一门专业,它只是一套做法,而这基本上是不会改变的,改变的只是你处理的内容。”

他说,最近几年管理方面真的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科技,特别是电子邮件的冲击。

明茨伯格:“我认为这正在把很多管理做法推到临界点,人们收到太多侵扰,变得短视,压力剧增。你可能会看到目前这场金融危机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由这一点造成。”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会来回交叉研究管理者和分析战略。

 

 

 

明茨伯格:“我一直认为战略规划是自相矛盾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战略不会从正式的规划中产生,大多数的战略、有趣的战略的出现,都是因为人们解决了一些小的问题而学到了一些东西。它们不会突然就出现,像摩西拿着上帝启示的法板从山上下来那样,它们首先是一些小的想法,然后发展成为一家公司如何看待的某种重大转变。就像宜家一样,他们试图把一张桌子塞进一辆汽车还是卡车,我记不清了。管理者要把一张桌子放到某个地方但是放不进去,他们就把桌腿就卸下来,然后在放进去。于是有人说,‘哦,等一下,如果我们都放不进去,我们的客户怎么可能放的进去呢。’而这就激发了他们以拆装方式出售家具的战略。那就是他们的战略核心,或者说其中很大一部分战略就是这样制度出来的。”

20世纪90年度中期明茨伯格将注意力转向管理教育以及经典的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

明茨伯格:“人们以为可以在教室里培养管理者,更有甚者觉得可以在教室里早就领导者。这完全是错误的,绝对是骗人的。你不可能在教室里培养领导者或管理者。对上MBA的他们非常挑剔。人们开始问一个永不该问大学老师的尴尬问题:‘那你会如何处理呢?’我心里想:‘我无需为任何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我的工作就是‘挑刺’。总之,我们就很尴尬,所以就付诸行动。我们创立了‘国际实践管理教育’(IMPM)以及随后的一系列课程,最终形成了一套自学式的‘Coaching Ourselves’,我们想要改变的是在课堂里培养管理者的一整套理念。”

IMPM彻底改变了管理学的教育,参与者都是参加实践工作的管理者,他们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在一起探索管理的各种概念,并结合自己的真实经历,他们坐在圆桌旁边进行明茨伯格说的“友情咨询”。

明茨伯格:“关键是要利用从事实际工作的管理者的自身经验。大多数经理都很有经验,只要给他们一点机会,他们就始终保持他们该有的水平。但是高层管理人员要能够从他们的个人业绩目标中解脱出来。尽管我们都不一样,但是我们都是社会性动物。”

IMPM课程的成功催生了其他项目,包括其精简版的“高级领导力项目”ALP.公司会让6名管理者组成的团队围坐在圆桌旁一起解决组织的问题。他们学校自己同事和其他公司团队的经验,并将他们的见解带回到自己组织中去。

明茨伯格:“我认为麦吉尔已经遥遥领先其他学校,在某种程度上是唯一一所和我们差不多的学校。或像英国其他一些开设非常富有进取性课程的学校。课程能够让管理者专注地通过反思自己的经历进行学习。这在北美,除了麦吉尔之外,几乎闻所未闻。”

从这些课程中诞生了一个独立的学习计划“Coaching Ourselves”。现在几乎任何地方的管理者都得益于这种反思,以及同事间的友情咨询。这些创新课程让明茨伯格亲眼目睹了管理者如何在各种角色和组织中发挥作用。他挑选了29位管理者为自己的新书《管理》进行研究。他们的身份包括乐队指挥、银行首席执行官、难民营主管以及外科病房的护士长。

明茨伯格:“最奇妙的是人们的经验多种多样,我在书里说这就像生活,因为管理的就是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事情,我们认为很多公司已经丧失了社会意识。很大程度是因为各种裁员,管理不善以及领导各种太多的夸张。强调单独的个体,将其视为公司未来的一切而没有意识到中层管理者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中层管理者的关键作用,所以我们要在组织中重建这种社区意识。”

明茨伯格以直言不讳著称,他认为那个依赖肮脏薪酬方案的时代应该结束了。

明茨伯格:“这种说法是骗人的,好像那种朋友关系网式的说辞,认为你如果不给奖金就得不到最优秀的人。我却反过来,我会把所有要求奖金的人都表明他们并不具备团队合作精神,他们不关心公司的长远利益,而且他们要求奖金这个事件本身就应该让他们失去工作。”

明茨伯格是个热衷户外活动的人,空闲时他更喜欢把时间花在与组织无关的事上,他赞赏海狸的勤奋,喜欢收集那些被他称为海狸丢弃的雕塑品。

明茨伯格:“你看他们会把大部分的树皮吃掉,但又不是全部。”明茨伯格:“可以把看成是一个‘意外的巧合’,就是你可以从当下发生的事情中有所学习。艺术不仅仅是我们有意识的创作,也会自然发生。海狸就是这样一些不经意的艺术家,我想它们就是在不经意中诞生的艺术家,因为它们不经意就创造出了精美绝伦的作品。这也是我看待战略的角度,就像对桌腿处理,那只是他们在不经意间想到的,然后改变了世界。”

这有点像明茨伯格本人,这个善于观察自然和人性的人,也是因为不经意的研究让他踏上了改变管理学世界的旅途。

 

 

 

“同侪学习”属于我们的系列课程。成为卓越的管理者并非在一朝一夕实现,想要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我们的《管理者五种思维》的系列课程。助力管理者更有效的工作是Training Bridge一直所追求的,我们希望借此系列课程帮助您开启一个全面管理者成长的旅程。

 

 

 

管理者五种思维之明茨伯格的管理课程(公开课)

为了应变这个瞬息万变的机遇时代,奇特生存环境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传统管理效能不断递减,新的社交式学习方法成为了企业发展变革的管理新趋势,Training Bridge 强烈推荐 CoachingOurselves 帮助管理者采用更高效的方法学习,并致力与培养每个管理者成为全面的组织发展者,运用管理大师理念帮助每一位管理者正真成为一位全面的组织发展者。

同侪学习,英文CoachingOurselves,由全球管理界享有盛誉的管理学大师Henry Mintzberg(亨利?明茨伯格)及其伙伴于2007年创立。

Henry Mintzberg构建“管理者的五种思维”学习框架以取代传统MBA教育中占据统治地位的职能型结构,希望不仅能够帮助经理们成为更有效的管理者,并且能够更加深谋远虑、练达通融、积极行动。

本次学习提炼Henry Mintzberg“五种思维”中的内容,让管理者从观察、管理风格、边缘管理、决策以及对控制等五个方面对管理的本质进行了解。

 

课程分为5个主题:

管理自我——反思思维:《超越信念的眼光:管理者的观察能力》

管理管理——合作思维:《管理风格:艺术、实践、科学》

管理组织——分析思维:《决策:不是你想的那样》

管理场景——练达思维:《边缘管理》

管理变革——行动思维:《决策控制》

课程适用对象:团队教练或企业中层管理者,有4年及以上管理经验

课程价格:6800元/人

课程日期:7月08、15、22日 & 8月5、12日 晚上19:30-21:30

 

 

课程收费¥6800元,点击链接了解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