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人力资源从业人员而言,在帮助他人发展事业的同时,最重要的是不能忽略自己的事业发展。毕竟,一个连自己的事业都没办法顾及周全的人,又怎么能够在相同的话题上帮助他/她的潜在客户呢?

可能很多人在听到上述的说理之后的第一反应是不知所措。好消息是,我们不必拘泥于“事业发展”这样的主题——因为所有的改变都是由点及面的;而任何的改变,最根本的,都离不开【思维模式】的改变。卡罗尔?德韦克在她的畅销书《看见成长的自己》中提到,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固定型思维】到【成长型思维】的转变来改善自己的行为习惯。

什么是【固定型思维】

【固定型思维】,顾名思义,是指你相信一个人的“能力”、“品质”、“才能”是不会受到任何外界因素影响,亘古不变的。被【固定型思维】框住的人们相信,他们目前的能力已经达到了本人的上限。所以,他们会花更多的精力在应用与曝光自己的能力上,而不是开发、提升自己的潜能。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会认为才能是“天生的”,而自己与天才所缺乏的,恰恰是那1%的天赋异禀。

有趣的是,拥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往往是已经功成名就的人,亦或者是完美主义者。虽然他们可能已经在一个特定的领域无人能及,但也正是因为这“画地为牢”的完美主义,使得他们鲜少会去探知新的领域和新的成就。他们的座右铭是:“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为什么需要去迎接挑战呢?”

什么是【成长型思维】

与【固定型思维】相反,【成长型思维】是指,你相信人的“能力”、“品质”、“才能”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开发和成长的。请注意,【成长型思维】这组名词的关键在于【成长】二字,意味着任何人都具有潜能,且潜能能够被开发。相应的,潜能的发展需要投资大量的时间,精力,以及信心在自己身上。

如何将【成长型思维】与教练能力相结合?思维模式的转变是非常耗神的。在快节奏发展的现代,花时间提升技能值会让你长期处在一种“落后”的感觉中。

然而,如果你能理解【成长型思维】的真意以及在你的客户群体中去宣传,那会使得你们都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受益匪浅。为此,TTI在这里为广大教练提供了一些建立【成长型思维】的小贴士:

01 在“错误”中成长

“遭一蹶者得一便,经一事者长一智”。古今中外,都有从过往的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的名言警句。一项美国的最新研究表明,通过“挖陷阱的方式”来辅助学习,会使得学习过程事半功倍。而且,学员也能够在各种失败的经验中学会如何快速适应,高效找出应对政策。正是培养出的这份“灵活机变”,成为了日后学员成功的关键所在。

一个成功的教练,离不开他/她的经历。通过各种不同的失败,教练能够从这些失败的经验中萃取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方法论。正是这种自成一派的体系,能够使得你的客户更加信任你,从而能够让你的职业高速发展。

如果你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过失败了,那可能你正走在停滞不前的路上。这证明你一直在做自己拿手的事情,而这也是你圈地自牢的证明。因此,学会如何寻找自身的不足,加以弥补改进,是你自身正在往上走的证明。

02 学会倾听

对于教练来说,学会倾听是非常重要的。你的客户可能正在因为某些事情而挣扎烦恼;可能是员工敬业度、可能是公司文化发展、亦有可能是招聘。也正是因为他们无法通过内部的渠道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才会寻求你的引导和帮助。为了能够以最高效的方式解决他们的问题,你首先必须成为一个合格的倾听者。

如果你在聆听的时候,运用的是【固定型思维】,很可能你的视野就会变的狭隘。你会局限在你曾经的成功和观点中。当你拥抱【成长型思维】时,你会在停滞不前时寻找出路。在与你的客户换位思考的过程中,你会明白他们的挣扎与挑战,并且因材施教,发挥他们的长处来逐个击破难点。

生而为人,都有被倾听的需求。可惜的是不是每个人都拥有倾听他人的能力。作为教练,当我们知道如何倾听他人的时候,已经迈出了影响他人的第一步。

03 确保你自己“与时俱进”

VUCA时代,为了响应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人们必须不断开发自己的潜能,让自己的“技能点”与时俱进。在“受教育程度”与“薪资规格”直线挂钩的当下,不断学习成为了投资自我的最大价值。

如果今天你还是只拥有一个【固定型思维】,那持续教育本身就显得有点鸡肋了。“老本”被吃完的结果会伴随着“停滞不前”的现状而逐渐让你与行业脱节。而你本身对于舒适圈的依赖和对于行业的“三脚猫”理解,最后会成为你被时代放弃的原因。

很多人会说【成长型思维】是一场赌博————投资回报的风险板上钉钉。可是有时候就是欠缺这样一份釜底抽薪、以及正视自我的勇气,才能够最终化茧成蝶。

04 提升你的“同理心”

市面上对于同理心的理解,都是“如何进行换位思考”。但是在与别人共情之前,有一个很重要的先决条件:你是否有足够的自我认知力和情绪调控力。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对于自己足够了解,才能明白他人的诉求。

然而,交流成本逐渐变高的当下,能否高效获得信息成为各家企业的需求。TTI本身的测评体系,完善了“知己”的过程,以此我们能够“不打无准备的仗”,有的放矢地对自己的潜能领域进行“失败投资”。

在我任职教练的这30年中,唯一一件能够让我肯定的事情是,如果你不运用可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的员工,那是对于自己团队成员强烈的不信任。就像我们TTI的理念一样,每个人都是一块未经打磨的钻石。剖光雕琢,期间痛苦不亚于刮骨疗毒。但也正因为有“苦尽”,才能够有“甘来”。

——Stacy Axon, TTI SI企业发展顾问

如果您还不清楚DISC的力量...

那不妨亲自试一试?!

TTI的一份《DISC&激励因子》白皮书

将助您更加清晰的了解

什么是DISC

什么是激励因子

 

课程收费¥9000元,点击链接了解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