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最近愁得不行,快到五一假期了,计划好回家的,想到一回家要被七大姑八大姨“围攻”,就很心累。

你在哪里工作呀?做什么的?一个月多少钱啊?

有没有男朋友?是哪里人?家里是做什么的?

什么时候打算结婚生孩子?

……

一遇到这些问题,不管怎么回答都像在怼人,对吧?

她还给我举了个例子。

上一年春节,一家人吃团圆饭,本来开开心心的,妈妈问她“什么时候把男朋友带回来看看啊?”

她说话不过脑子直接怼了一句“带回来也被你们气走了吧!”

结果饭桌上弥漫着一股尴尬的气息,这顿团圆饭也吃得很不是滋味。

事后还被她爸教训了一顿,最扎心的就是那句——“你会不会好好说话啊?!”

在和家人相处的时候,即便说话有冒犯的地方,也会被包容。

但在家庭以外,不会好好说话的后果你是否有想过?

复旦高材生说错话被解雇

你的未来藏在你说过的话里

我一个朋友今年29岁,是复旦的高材生。

当时还没毕业就已经收到了好几家大公司的offer,任何一家开出的薪资福利让我都眼红。

最后他选择去一家知名外企工作,他的工作能力和效率都远超同龄人,可是,4年以来他却没有升职加薪过,前阵子还被解雇了。

被解雇后他很不甘心,向我吐槽,我听完劝他:“你一开口就得罪人这毛病要改改了。”

这么一说,他才想起刚来公司的时候,上司特别欣赏他,让他跟一个400万的项目。

于是他加了客户微信,为了能有话聊,还把客户朋友圈翻了个遍。

第二天接待客户团队时,他开口就得罪别人了:

李总,你朋友圈里转发的那条新闻是假的,网上都辟谣了,你赶紧删掉吧,有点丢人……

对方听完脸都黑了,虽然合作没受影响,但这次项目结束后,他再也没有跟过重要的项目。

除了得罪客户,不会说话也让他人缘不好,爱情上不如意,家庭关系很僵:

同事双十一买了新衣服,穿着上班,结果他一句“你穿这件衣服好丑啊!”,让同事的好心情瞬间消散,不再和他交流;

女朋友因为化妆迟到了几分钟,他说“化妆干嘛?不就是出门吃个饭,有必要吗?”,于是过了不久他们就分手了;

想请爸妈出门吃顿好的,老人家觉得在家吃比较健康,他却生气地说“你这次不去,就没有下次了!”弄得大家都很不开心。

回想起过往,他才发现,原来工作和生活上的很多困惑都是因为自己不会沟通!

那么,会说话,到底能给你的人生带来什么?

在这里,我想跟你分享我朋友君羊的故事。

做全职家庭主妇8年

竟被3家公司抢着要!

君羊做了8年的全职家庭主妇。

上一年,一件小事让她发现自己的表达能力退化了许多。

幼儿园开家长会,老师让她上台说几句话,没想到她呆站了许久才开口讲,几句话讲得结结巴巴,语无伦次。

看着台下的妈妈们和老师一脸茫然的样子,她对自己失望到了极点。

但是想到自己很少遇到这种需要面对很多人讲话的情况,君羊也看开了。

后来,看到老公事业不顺,忙到几天才回一次家,她想出去找工作分担一下,可是她对自己没信心:

想起在家长会上语无伦次的自己,再加上她是一个8年没有工作过的家庭主妇,许多工作能力都退化了。

而周围也有不少鲜明的例子:投十几份简历都石沉大海,面试时被面试官说什么能力都没有,连话都说不流畅……

种种原因,都让她觉得自己失去了竞争力。

没想到前阵子,她突然跟我说:

“我出去找工作了,面试了3份工作,没想到3家公司都抢着要我。过完年,我就要入职新公司了!”

在一次聊天中我才知道,她通过学习提升了自己的沟通演讲能力。

而在面试的时候,她用高效演讲的RAP公式,又快又准确地表达自己,让面试官对她印象深刻。

而帮她提升沟通演讲能力的,就是薇安。

虽然女性从业者已经在很多行业占据半壁江山,但即使实力超群,能做到高级管理者的女性也是寥寥无几。

薇安却凭借着超高情商和过人实力,走到世界500强高管的位置,一年掌管业务规模超过十亿。

她是怎样做到的?

看完她的故事,我相信,有些成功你也可以复制。

薇安

沟通管理领域专家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MBA

曾在惠普,诺基亚等外企就任高级管理职位

曾任世界500强企业高管

以下是薇安自述▼

吃过“不会说话”的苦

我钻研出高效沟通的多个技巧

大家好,我是薇安。

十几年前,我只是一家外资企业的销售经理,因为不善沟通,在工作上尝了不少苦头:

向其他部门的同事说想要一份数据,结果拿到手却不是自己想要的,再去沟通,对方生气地说“你之前就是说要这个啊!”;

团队交流时,给下属工作上的建议都被当做耳旁风,下属们都拉个小群,把我排挤在外;

想和大客户谈合作,明明准备充分,可是说出来却变得毫无逻辑,还被客户投诉业务能力差;

向老板做工作汇报,想突出自己做出的成绩,没想到老板听完说了一句“说了半天都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我一直安慰自己,只要在工作上做出成绩,就足够了。

可是那段时间我的事业就像进入了瓶颈期,客户谈不下来,分红没我份,收入也一直没有变过,整个人都陷入了自我否定。

在无数个深夜,我一遍又一遍地反省,问自己:是不是哪里出了差错?

后来,我才发现不会沟通是我工作上一直没有起色的重要原因。

不会说话不仅降低工作效率,还让别人永远看不到你的成绩,更别说升职加薪了。

于是我开始研究沟通领域,看了上百本关于表达和沟通的书籍,才发现,说话其实是有技巧的。

我还从各种案例中总结出来许多高效沟通的公式:

有效倾听、高效提问的FOSSA公式

演讲中,让听众拍手叫好的RAP公式

快速思考,清晰表达想法的4个步骤

……

那段时间,我不断看书,钻研,练习,慢慢地能自信表达,在沟通上也越来越有信心。

而我总结出的这些高效沟通的技巧,也在我日后的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把一副烂牌打赢的秘诀

就是高效沟通

公司派我去执行项目,我用总结出的高效处理棘手谈话技巧,搞定了客户。

项目发展得很成功,我也因此连跳几级,20多岁就晋升到世界500强排名前10的国际知名外企大区总经理的职位。

如果你以为沟通只给我带来了升职加薪,那你还真的小看了沟通的重要性。

很多人说能把一副烂牌打赢才是真本事,我还真的就有这样的经历!

前几年到全新的领域发展,我一入职带领的就是当时是被定性为“最差”的团队 。

差到什么程度?

团队士气低落,业绩停滞不前,之前的好几任管理者就是因为团队各项KPI不达标而被辞退。

但是我经过向内向外的积极有效沟通,用FOSSA公式和团队成员进行深度交流。

从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到确立目的,认清现状,再一起提出解决方法,最后达成共识。

结果用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整个团队士气高涨,工作效率也提升了不少,下半年达成了业务指标。

甚至还在2年内创造了从0到10亿的销售规模飞跃。

从一个不善言辞的职场小透明,到年薪百万女高管,我的经历让我更加确信:

想要实现人生高度的跃迁,工作能力是基础,高效沟通才是加速度。

辞去年薪百万的工作

我教上万人“学说话”

在那几年,我除了把总结出来的沟通技巧用到自己的工作上,还通过线下分享和企业培训帮助了数万人提升沟通力。

不善言辞的阿诗,用我教她的汇报工作技巧,发1条微信就获得了职场提升,从普通部门调到有发展潜质的核心项目部,工资也翻了几倍;

原本不被下属认可的陈经理跟我学习沟通以后,不仅和下属打成一片,还谈下了许多大项目,从主管升到经理;

原本在一家幼儿园做普通员工的小李,向我学了高效沟通技巧之后,半年内就因突出业绩晋升为园长;

▲2018年我举办了多场线下演讲

看到这么多人因为沟通力的提升,走出困境,快速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我决定向更多人分享我个人总结出的经验。

于是我辞去了在上海几百万年薪的高管职位,回广州全职创业。

用了1年的时间,仅靠一支笔累积了“薇安说”几十万粉丝;

利用业余时间打磨课件,培养了2万多名学员。

花了近百万参加国内外顶尖课程,不断精进自己。

▲在各地开设的线下活动场场爆满

有许多人带着他们的疑惑找到我,希望我能给出有效的建议。

听完他们遇到的各种困难,我发现这些也都是曾经苦苦困扰我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不会沟通惹的祸:

因为不能清晰地表达自己,明明是热心肠,却用刀子嘴刺伤了他人。

因为说话没逻辑,原本很简单的事情,被你越说越复杂。

因为表达方式不对,明明想给建议,却变成下命令。

因为不懂如何得体地拒绝,老是得罪别人。

我见过太多人因为不会说话,失去高薪工作机会,错过爱人和好朋友,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

而他们都以为高情商会说话其实是上天的馈赠。

但我想说,其实每个人都有机会让自己成为一个能言善辩的人,而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受时间和场地的限制,许多人都无法参与线下培训和分享。

为了能让更多人掌握沟通技巧,我根据自己的职场经验,总结出一套适合普通人的行之有效的沟通训练方法。

开发了这套高效沟通课《世界500强高管教你高情商人士沟通秘籍,10倍提升沟通力!》,希望能让沟通力成为你走向成功的加速度。

4大 板块 10节 精致视频课程

从自信表达到高效沟通提问

教你如何处理棘手谈话

不再因为错误的沟通方式错失机会

 

课程收费¥99元,点击链接付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