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是目前对身体健康影响范围最大的慢性疾病,高发的人群是40岁之后的中老年人,但是随着各种不良的生活和饮食方式,出现三高的人群不仅限于中老年人,一些年轻人也是会出现三高的症状,高血脂就是其中之一。现在的社会中大部分人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检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血脂含量超出,医生建议调整饮食和增加运动,但是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血脂的水平忽高忽低,总是处于波动中,这是什么情况呢?

其实这就是甘油三酯的数值在不断的波动,甘油三酯是身体内必不可少的一种物质,主要的作用是给身体提供能量,维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与此同时它还是判断高血脂主要的指标,因为它主要是身体内的脂肪和糖分分解之后得到的产物,要是它的数值超出,也就是代表着血液中脂肪的含量超出,而脂肪含量多是引起各种慢性疾病的因素之一。

甘油三酯数值升高,通过清淡饮食、坚持运动,能够降下来吗?

脂肪和糖分的摄入主要是通过日常的饮食,如果饮食中这两种营养含量高,体内的甘油三酯的含量自然也是会升高,高血脂出现的几率也会增加;而运动是消耗脂肪的主要方式,如果没有了运动,肥胖、超重等情况容易出现,高血脂的风险也会增加,控制好这两个方面,是可以起到降低脂肪的含量,同时也可以起到降低甘油三酯的效果。

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甘油三酯含量高?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很多人想法存在误区。首先甘油三酯是不可能完全消失的,因为它是身体内提供能量的物质,要是没有了它,身体也就没有能量进行生理活动;其次想要甘油三酯发挥这样的作用,单纯靠甘油三酯自己“努力”是不行的,因为它是不能直接进入到身体的细胞中,而不进入细胞就不能补充身体需要的能量,这个时候就需要身体内的其他物质的帮助,它们是蛋白和磷脂,要是缺少了这两种物质,甘油三酯只能存在于血液中,不能被身体利用;最后蛋白和磷脂主要存在的食物是鸡蛋、肉类和奶类,清淡饮食是降低甘油三酯的数量,同样也降低了这两种营养的摄入,血脂自然也就降不下来。

所以说,想要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的含量,清淡饮食、长期运动是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之所以那么多人还保持着高血脂的情况,主要是饮食中的营养补充不到位。其实营养专家所说的清淡饮食和大家认为的清淡饮食是不一样的,清淡饮食是指减少重口味的食物,比如高脂肪、高糖分、高盐等食物,而不是代表完全不吃鸡蛋、肉类等食物,如果你的“清淡饮食”是只吃蔬菜、水果之类的食物,不仅不能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反而容易增加血脂的含量。

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有效地降低甘油三酯的水平?

合理的膳食

大部分人的意识中,降血脂就是需要避免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因为营养物质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比如糖分可以在内脏器官的分解下变成甘油,是形成甘油三酯主要的原料之一,因此一些高糖的食物也是要注意控制的。

虽然高脂肪的食物要少吃,但是这个并不代表这些肉类、鸡蛋就不能吃,身体是需要营养提供能量,如果细胞中没有能量,身体的代谢、消化等都不能正常的运转,这样反而会降低身体免疫力,因此想要降低血脂的含量,不仅要控制高脂肪、高糖食物的摄入量,同时也要注意其他营养的补充,这样才能控制甘油三酯的含量,起到降血脂的效果。

科学的进行运动

长期运动不代表运动是合理的,现在的生活中运动损伤的不断出现和不健康、不合理的运动方式存在密切的关系,大部分人知道运动可以起到降低甘油三酯的作用,但是不知道它也是提供身体运动的能量,如果运动的方式不合理,不仅不能起到降低甘油三酯的目的,还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因此高血脂的人群最好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合理安排运动强度和时间,才能更好地降低血脂。

来源: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