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和白天不同,最明显的区别莫过于视野距离受限,特别是在路灯较少甚至没有路灯的道路上。不少新手司机一到晚上开车就开始慌张,其实,夜间行车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正常安全行驶不成问题。

夜间行车的秘诀:

夜间行车以视野范围来决定行车速度,有路灯照明的路段最高车速不超过当前道路限速的80%,光线弱、岔道、路口多的道路,建议全程控制在每小时40公里车速,随时应对意外情况。

行车技巧:

1、控制车速

夜间的道路往往会比白天宁静,但受社会人员下班、活动的影响,晚上的车辆数目还是较多的。在夜间行车的时候,车主们首先应该控制好车速,避免车速上升过快,尽可能地匀速行驶。

当车辆途径弯道或者交叉路口的时候,车主要尤其注意减速,礼让其他车辆,避免发生意外碰撞。

郊区道路的照明一般会比市区少,因此,即便是行走在车辆、人流较少的道路上时,也不要忘记控制好车速,避免遇到行人冲过马路等突发情况。

2、保持车距

无论是在普通路段,还是高速路段,驾驶者都该与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尤其是在夜晚的高速路段,安全距离的保持更为重要。首先是因为高速路段车辆车速都较快,倘若两车相撞,那么车内人员就会受到严重威胁;其次,是夜间光线不足,倘若跟车过近,那么很容易就会发生追尾情况。

3、正确使用灯光

作为驾驶人最基础的知识,灵活使用灯光是保证安全的基本操作。不少车祸造成的原因往往是会车行驶时误打远光灯。作为一名司机,应该花一定的时候进行阅读并牢记,做一个合格的灯光操作者与驾驶者。

4、留意道路情况

常言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驾驶时,千万不要只留意视线前方而忽略了道路两侧的情况,很容易会形成潜在危机。行车时,司机需要不时观察四周的状况,利用后视镜、两侧路灯观察道路是否有司机、行人即将和汽车产生交汇,根据现有的路面情况进行适当的分析。

开车不是儿戏,尤其是在视线受限的夜间行车,更应该注意以上提及的几点。

来源:腾讯汽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