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汽车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所以在很多人看来,汽车已经没有了多年前的高贵属性,所以有些人买车后也不会爱惜和保养,在我身边就有3年跑了2万公里才保养一次的车主,不过它的车现在的确没事,但很难说这次超期保养对于发动机寿命有多大影响,这是需要时间去验证的一件事。其实作为一般的车主,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如期地更换机油或者三滤,毕竟这是一个常识,但有些保养其实比换机油更重要,可能超期换机油对于发动机的影响还不是很大,但有一项保养如果超期,那可能就会导致发动机报废,它便是防冻液。

顾名思义“防冻液”就是在冬天不会被冻住的液体,那么它的作用则是为了给发动机降温散热。因为发动机内部在燃烧做功之时必然会产生很多能量,而发动机内的很多部件并不能承受太高的温度,而带走多余热量是发动机一直维持在一个最佳温度的重担就在于防冻液身上。那么相比换机油而言,防冻液要多久换一次呢? 

 

 

其实关于防冻液多久换一次,在我们的汽车使用上都有说明,不同车型的更换周期是不一样的,一般都是要求2年左右更换一次。然而现实中很多车主询问身边朋友后发现,很多人可能买车5-6年了,防冻液还没有换也没出现任何问题,所以对于更换防冻液便一拖再拖。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相比换机油,防冻液才是更要及时更换的,修理工:出现这个情况就晚了!

可能很多人买车之后一直按照正常周期来更换机油,对于防冻液却从来不管,且不说防冻液会失效,关键是防冻液会随着使用而减少,所以当发动机内的防冻液减少到一定程度后,这时候就会出现水箱高温报警了,如果此时注意不到继续行驶的话,那就可能发生发动机拉缸,这时自己的爱车可能就要面临大修了。不过这还不是最严重的,最严重的是防冻液失效。 

 

 

虽然防冻液从其主要成分来看,防冻的功效一般是会一直存在的,因为乙二醇是一种不易挥发的液体,但防冻液中还加有防腐剂等一系列添加剂,而这些添加剂在长期高温过程中会逐渐挥发,这也就导致过期的防冻液虽不会结冰,但却会腐蚀发动机内水道,如果水道或者说整个水循环中的其他橡胶密封件被腐蚀坏的话,那么极有可能直接造成发动机的报废。因此,相比更换机油而言,可能不按时更换防冻液短期内是没有事的,但防冻液锈蚀整个发动机散热水道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如果一旦出现发动机部位滴水的情况,那一切都晚了。

当然,更换防冻液也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首先要知道不同颜色的防冻液最好不要混加,因为它们虽然都有着防冻的功效,但内部添加剂是不一样的,所以混加可能会导致两种不同颜色的防冻液发生化学反应,不仅防冻作用可能失效,而且腐蚀性可能会增强。 

 

 

其次是防冻液的更换最好去正规的地方更换,这一点很重要!其实更换防冻液稍微有动手能力的在网上看一下教程自己也完全可以更换,但与专业人士的区别在于更换不彻底,也就是说可能你去4S店更换一次需要7L多点,但自己更换仅用了5L,也就意味着有2L多的过期防冻液没有完全排出。其实任何修车的地方对于更换防冻液这种小事都是很精通的,但这却是一个很细致的事情,而路面店可能会因为急于收工导致过期防冻液放不干净就开始加注新防冻液的情况。如果事后因为这个情况导致汽车出现故障,你去找路边店它是不会承认的,而4S店则有更换记录,能有一个更好的后期保证。

以上就是今天关于防冻液对于车辆影响的知识点,可以很明显地知道,相比机油而言,很多人可能对于防冻液的更换并不太在意,但防冻液过期后的危害要远大于机油过期后的危害,严重的直接可能将发动机报废,所以建议车主们不要为了节省100多元而抱有侥幸心理,可以不用2年一换,但最好不要超过5年!

来源:腾讯汽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