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前倒退三十年,那个时候普通人根本无法拥有一辆私人小汽车,我国虽然开始生产制造汽车了,但是汽车的年产量也不过十来万辆。哪像现在这样,汽车的保有量都增加到了三亿多台,可见越来越多人都拥有了自己的小汽车。

汽车市场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汽车保养、维修行业,存在着巨大的利润,有车一族都知道,车子要经常保养才行。

现在去店里维修保养汽车费用可不低,而且步骤十分齐全繁琐,随着有车一族的增加,养车也变得更加正规起来。一辆车子的售价并不低,要想买到一辆性能不错的代步车,怎么也得十万以上。对于普通人来说,十万块并不是小数目,为了延长汽车的使用寿命,平时自己开车的时候小心翼翼,定期保养也是必不可少的。

不过,“中国式”的养车背后,存在着一些“怪象”,有专家总结可以归纳为三个现象,这三个现象在农村是非常盛行的。

第一点,买了车之后不开,就放在家里看着

这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有些人在买了车子之后,能不开就不开。平时上下班出门都是骑电动车出去,除非过年过节需要走亲访友,才会开车出去装一装面子。农村里也没有所谓的车库,平时车主就把车子放在院子里,或者家附近。

这些人其实是存在一个误会,他们觉得汽车不开就不会磨损,就不会坏也不会旧。其实恰恰相反,汽车需要经常开,内部的零件需要好好磨合才行,如果买了车长期不开的话,那么车子是很容易出问题的,而且车子放在外面也很容易被风吹雨淋日晒。

专家表示,这就是典型的穷人思维惹的祸。因为花了高价钱买车,所以不舍得开,这种想法我真的不敢苟同。

第二种,频繁更换机油,保养过度

我们都知道汽车在开了一段时间之后,发动机里面的机油要更换,这也是对车子有益的。一般情况下,如果你用的是半合成的机油,那么跑到七八千公里再换机油就行。如果你用的是全合成的机油,跑一万公里都不成问题。机油并不是换得勤就越好,而是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行。

还有一种就是在换机油的时候,一些车主想着要不咬咬牙,换个贵一点的机油吧。其实这就是典型的“便宜没好货”心理,殊不知有些东西并不是越贵越好。机油是有不同型号的,每款机油的粘性和耐热性不同,要选择最适合的机油进行更换。

第三种,频繁洗车打蜡

汽车脏了的话就要赶紧去洗车,因为灰尘对汽车的车漆有不好的影响。而且打过蜡之后,会提高漆面的亮度,让车子看起来更新;而且还能够减缓车漆的老化和静电问题。

但是打蜡之后也会存在容易氧化的问题,经常打蜡的话,那么车釉就会氧化,起不到保护的作用了。

我们常说过犹不及,汽车保养也是如此,千万不要过度保养,否则对于汽车来说,就是一种负担。

来源:腾讯汽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