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已至

  “夏至”是盛夏的起点。从“夏至”起,经过三个“庚日”,便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所谓“夏至三庚数头伏”。

  对于运动爱好者来说,从今天开始,随着气温的变化,在运动时也需要做出相应调整,科学健身,规范运动。

运动君通过采访运动医学专家,梳理出夏季运动健身几个关键知识

  盛夏时节,“打开”运动的正确方式是什么?一起来学习下吧。

  专家:夏天锻炼首防中暑

  成都运动医学专家、原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与健康学院副院长、教授,副主任医师王煜告诉运动君,盛夏来临,运动爱好者面对的最主要“敌人”就是中暑。

  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以高热、皮肤干燥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

王煜介绍,如果有市民在高温下劳作或运动时,出现头晕、眼发黑、心慌、气喘、口渴、恶心、发热等现象,有可能就已经中暑,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虚脱或短暂晕厥。“如果中暑后得不到及时的治疗,甚至可能造成死亡。”王煜说。

  而除了温度高,“湿度大”也是造成中暑的一个重要因素。王煜说,空气湿度大,身上的汗液难以蒸发,不能为身体散热,就可能出现中暑。“很多市民以为中暑只会在户外发生,其实这不完全是,在不透风的闷热环境下运动,也极大可能造成中暑。”王煜说,夏季市民选择在室内运动时,一定要选择通风条件好的地方。

  倘若在夏季健身锻炼的时候出现中暑,千万不要慌张,按照以下方法进行处理。

  1、迅速离开高温场所,选择通风阴凉处。平躺并解开衣服扣子,将双脚抬高,以此增加患者脑部的血液供应。

  2、用湿毛巾捂住额头降温,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用酒精、冰水擦拭全身,并用扇子或电风扇吹风。但千万不要过度追求快速降温,当患者体温降至38摄氏度以下的时候,就要停止吹风、冰水擦身等强制性降温方式。

  3、当患者得到缓解之后,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但不要一次大量补充水分,否则不仅会引起腹痛、呕吐等症状,而且会增加心脏负担。

  4、如果患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仍有不适症状时,则需要及时就医。

  夏季运动攻略 get一下

  阳光明媚、衣着清凉、活动方便,夏天虽然是很多运动爱好者最喜欢的季节,但并不代表夏天运动就可以无所顾忌。王煜支招,在夏天进行运动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时间篇

  在运动时,应避免选择中午及下午时段,也就是11时至16时这段时间,这通常是一天中温度最高、紫外线最强的时段。最好选择清晨或者太阳落山以后的时段进行锻炼。运动时间也需要控制好,每运动20分钟,就应当休息5至10分钟,每天的运动时间不宜超过一小时。

  项目篇

  夏季推荐徒步走、慢跑、游泳、室内攀岩、太极拳等运动缓和的项目进行体育锻炼。不宜做过分剧烈的运动,以免出汗量过多,机体过于兴奋,造成身体脱水和各种疾病。

  饮食篇

  夏季运动前后,应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元素,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腻食品,这样可以有效的保持人体机能平衡,有利身体健康。运动后最好等一小时再进食。

  夏季运动出汗多,盐分丧失量大,所以运动及时补充水分非常重要。补水方法最好是少量多次,运动中每10到15分钟饮水150到200毫升,但不要喝过甜的饮料。运动后也应及时补充水分,但不要一次喝得太多,这样容易加重心脏负担。

  装备篇

  夏季健身时,建议市民带上一个小药包,可以带一些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品。有心脏疾病史的人,还应该带上治疗心脏疾病的药物,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配备有AED的运动场所。

  穿着篇

  夏季运动着装,应该穿一些浅颜色(不吸热)、透气性良好、宽松的衣物,材质以棉、麻、丝类织物为首选,少穿化纤品类服装。在运动后,应及时换下被汗水浸湿的衣物。

  洗澡篇

  运动后千万不要立即洗澡,一般运动结束后半小时再洗澡比较适宜。因为洗澡的时候肢体和皮肤的血液循环相对增加,容易引起脑部、心脏等器官的供血不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如中风、心梗等。同时,洗澡不要洗凉水澡,最好是用温水洗澡。

来源: 运动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