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年纪以后,同样需要保持合理体重,除了“管住嘴”,还要“迈开腿”。在运动项目上,推荐老年人做四类运动,即轻度到中度的耐力性运动、伸展运动、增强肌力锻炼及平衡训练。

由于老人自身生理特点的特殊性,所选运动要是低负重、低对抗性、舒缓且安静的项目。可根据个人具体情况,选择伸展、放松、柔软体操、有氧运动和力量练习,兼顾有氧、肌肉力量、关节柔韧性和平衡能力,运动形式应简单、温和且力所能及、放松、快乐的运动。

适合多数老人的运动项目有:

1、耐久性项目

步行、慢跑、游泳、室内骑自行车等,改善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功能。

2、力量性项目

抬腿、单足站立、下蹲、健力球、悬垂、轻器械举重(哑铃)等,增强肌肉力量,防止关节损伤。

3、柔软性项目

太极拳、健身操、老年舞蹈等,提高协调性,延缓关节老化。

4、平衡训练

单腿站立、眼动追踪等。

如何评估运动强度是否合适?

1、运动量适当

适量出汗,略感疲劳,运动后轻微舒畅,脉搏约在10分钟之内恢复,食睡良好,次日精力充沛。

2、运动量过大

大量出汗,心悸气短,运动后极度疲劳,食睡不佳,脉搏约在15分钟之内不能恢复,次日周身乏力,缺乏运动兴趣。

3、运动量不足

运动中无汗,无疲劳感,脉搏变化不明显,运动后3分钟之内即恢复到安静心率。

来源:健康咨询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