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专家

张佳琳 洛阳市中心医院儿保科主治医师

上周,家住洛龙区的文女士打来电话咨询,她看到很多家长购买“长高神器”让孩子在家锻炼,她想知道,“长高神器”是否能帮助孩子长个儿?还有哪些运动能让孩子在家锻炼身体长个儿?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中心医院儿保科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比起“长高神器”,跳跃类运动更有效

文女士的儿子齐齐(化名)7岁半,去年疫情期间宅在家胖了十来斤。文女士有点担心,今年寒假齐齐会不会继续长胖?她在网上搜索“孩子居家运动”,看到不少家长购买“长高神器”,说是可以助力长高,她想知道这个有用吗?

记者看到,文女士说的“长高神器”,其实是一种可调节长度的单杠,安装在两面墙壁之间,可以做引体向上和吊环等运动。

“长高神器”最大的作用是拉伸,与之相比,跳跃类运动更有助于长高。张佳琳解释,对于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主要靠软骨细胞促进长骨的生长实现长高。跳跃类运动可有效刺激软骨细胞,加速细胞活性,促进长骨拉伸。

“‘长高神器’这类器械可帮助拉伸脊柱,锻炼臂力,不过,不建议太小的孩子使用,握力不够容易摔着。建议6岁以上的孩子在家长的监护下练习。”张佳琳补充道。

光吃不动易长胖,在家做这些运动也不错

“要让孩子动起来,科学有效的运动不仅能避免孩子长成小胖墩,还能帮助孩子长个儿。”张佳琳说道。

针对齐齐假期多数时间待在家里的状态,张佳琳建议,家长可以带齐齐在家做摸高跳、跳绳等运动,或者在小区内空旷的场地踢毽子、打篮球,打乒乓球也是不错的跳跃性运动。

“有条件的话可以买个小蹦床放家里,既有趣味性,孩子爱玩,还能达到运动的目的。”张佳琳说道。

制订运动计划,保持上学期间的作息规律

想通过运动达到强身健体助长高的作用,还得注意运动强度和时间。

“每次运动至少持续10分钟,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强度以上的身体活动。”张佳琳说。

她还建议,家长可帮助孩子制订每日运动计划,陪孩子一起落实;如果白天没时间,可以把运动时间放在晚上七八点之间,这样运动1小时后,休息一会儿便可睡觉了,不要在临睡前进行大量运动,否则孩子过于兴奋,不利于睡眠;让孩子尽量按照上学时的作息和饮食规律安排每日生活。

来源:洛阳晚报